需求

需要生成一个按某个种子生成流水号,这个种子目前是时间维度,比如2020年7月1日生成流水号从0开始一直向后递增1,无论2020年7月1日最终流水号生成多少,2020年7月2日生成流水号依然从0开始重新计数。

方案

1.考虑redis自增数据

虽然这是常用方案,不过我们为了简化架构,redis组件增加后只用作获取自增序列这一个功能,有点大材小用了,所以暂不考虑这个方案。

2.考虑数据库sequence序列

mysql没有sequence功能,这个确实有点坑。

3.使用数据库的auto_increment自增

drop table test;
CREATE TABLE test (
  id varchar(64) not null primary key,
  my_id INT AUTO_INCREMENT NOT NULL unique,
  name VARCHAR(10) NOT NULL
);
insert into test(id,my_id,`name`) values (UUID(),null,'abc')

这个方案确实可以,不过有个弊端,就是不支持种子,也就是当我切换name的时候,计数器并不会重新计数。

4.使用数据库last_insert_id方法

这个方法是基于方案3给出的方法,方案3是每次插入业务数据时,这条数据上新增一列作为自增列,插入后,我们可以使用last_insert_id获取到my_id这一列的值。

那么我们是否可以使用单独一张表来计数,这样是否可以使用种子了呢?答案是否定的。

例如方案3中给出的test表是独立的表,name只是作为种子存在,插入数据时拿到last_insert_id,就是上一次插入的my_id了,不过last_insert_id只能获取到insert数据,对于update的数据是拿不到的,所以如果单独一张表来记录计数,依然要用insert方法,又回到方案3的问题了,没有种子。

另外,学习了一个新的语法:

INSERT INTO test VALUES ('2020-06-20',null,'c4')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`name`=VALUES(`name`);

当插入提示name重复时,将插入改为更新,字段也会自增,只是无法使用last_insert_id获取最后一次更新值。

5.使用结合方式

使用单独计数表+function来实现,网上大部分给出的方案也是这个方法,不过写的比较乱,我在这里总结一下:

CREATE TABLE tb_sequence ( NAME VARCHAR ( 50 ) NOT NULL, current_value INT NOT NULL, _increment INT NOT NULL DEFAULT 1, PRIMARY KEY ( NAME ) );

DELIMITER //
CREATE FUNCTION _nextval ( n VARCHAR ( 50 ) ) RETURNS INTEGER BEGIN
DECLARE
		_cur INT;
	SET _cur = ( SELECT current_value FROM tb_sequence WHERE NAME = n );
	IF
		_cur IS NULL THEN
			INSERT INTO tb_sequence
		VALUES
			( n, 1, 1 );
		SET _cur = 1;
	END IF;
	UPDATE tb_sequence 
	SET current_value = _cur + _increment 
	WHERE
		NAME = n;
	RETURN _cur;
	END;
// 
SELECT _nextval ( 'test' );
Logo

腾讯云面向开发者汇聚海量精品云计算使用和开发经验,营造开放的云计算技术生态圈。

更多推荐